今天是:

新闻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导航 >> 心理教育 >> 新闻快讯 >> 正文

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美术学(师范)2201班心理主题班会

编辑:心理健康中心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 浏览次数: 来源: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

为了帮助同学们调节情绪,营造良好班级氛围,致力于构建健康和谐的身心秩序,开启青春筑梦新征程,美术2201班开展了以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为主题的心理班会,本次班会采取了户外户内的两种模式,旨在让同学们走进自然,感受自然,贴近历史,了解历史,达到放松身心的目的。

感自然之风,抚心理之境

本班结合专业上的特色,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校内采风。杜力老师首先在学校的西北处取景,现场画了一张风景油画,让同学感受到自然之美,享受绘画过程中的平静感。之后同学们也自己动手,在校园的各个角落进行油画风景写生,描绘美丽的校园,缓解在快节奏下产生的种种焦虑。

观历史之锡,平心理喧嚣

在清明时节,美术2201团支部集体前往无锡博物馆,了解无锡历史,感受历史,在无锡历史中,找寻心理的平静。

同心心辅导,引领抚焦虑

本次心理辅导由心理委员杨雯雯主讲,围绕焦虑的主题,主要从焦虑的产生,主要表现和如何缓解焦虑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了解决的方法,包括运动疗法、 蝴蝶抱和仪式感暗示法等。

沐思辨之风,建心理港湾

在心理班会的心理微辩论中,围绕着当代青年人面对焦虑时应该放过自己还是再拼一把展开辩论。正方由龙香君、朱哲涵、姜志杰、陈思雨四位同学组成,反方由李文文、陈嘉瑜、温仁杰、周薇组成,本班还有幸邀请到辩论协会张晓雨担任本次辩论赛的评委。

辩论伊始,双方都运用理论引出自己观点,正方提出:焦虑是一种不安、惊恐的情绪,放过自己不是完全放弃也不是逃避问题,是不再攀比和接受自己,降低预期阀值,是修正,更有利于处理解决问题。而反方提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需要年轻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那么年轻人就有责任面对焦虑的时候再拼一把,更提出年轻人不妨轻狂,不妨试错,不妨再拼一把,拓宽自己人生的那个边界,不断找寻那自己的个人价值。

双方辩手根据典型事例进行举例分析,在攻辩环节和自由辩论环节更是围绕着放过自己和再拼一把之间的关系进行更深层次的辩论与思考,在结辩环节,双方四辩都对于各自阵营的观点进行了总结。

在辩论赛的结尾,张晓雨评委也对本次辩论赛进行了点评与总结,首先肯定了本次辩论赛的成功,指出了双方观点的优点,同时也给双方辩手一些建议:对于面对焦虑时应该怎样行动应该提出一个具体的衡量标准;对于放过自己和再拼一把之间的关系是否可以更加深入探寻,找到其中的共性与个性,找到其中的“灰色地带”;同时指出在辩论中可以更加发散性思维,找到更多的观点,不能总在一个点上做文章。最后经过全班投票以及评委投票后,宣布本次辩论赛正方获胜。

谈当下之虑,望未来之景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本专业可能会面对的困难和缓解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中产生的焦虑,班会邀请到了杨永俭老师和团支书李文文,展开一次以解决焦虑为主题的心理微论坛,由班长姜志杰担任主持人。

在微论坛过程中,杨永俭老师对于在美术学(师范)这个专业未来四年可能会遇到的困难,以及一些学哥学姐的焦虑进行解读,杨永俭老师指出:对于专业课的学习不能过于功利,需要建立在兴趣的基础上,同时也可以有效缓解由成绩带来的焦虑;同时大学期间在重于素质培养,多方面发展,保证平衡,减少与他人的比较,用心投入自己想做的事,同样可以有效缓解焦虑。

团支书李文文也指出了现阶段班里同学普遍遇到的焦虑,对于专业课,社会实践,社团组织等时间安排过于冲突,做什么都力不从心,从而产生焦虑。而李文文也提出了解决方式,有取舍的选择自己想做的事情,减少不必要的内耗。

研心中困局,书心中期望

在观看过心理微辩论和心理微论坛之后,了解了面对焦虑应该如何行动,再拼一把还是放过自己以及如何调节焦虑,避免焦虑,本次班会开展了心理沙龙,以心理小卡片的形式,深入研讨了班里同学具体遇到的焦虑以及对于未来的展望。

完成心理小卡片之后,班长姜志杰带领大家进行了一个小游戏,把小卡片对折再对折,放进口袋中,放空自己不去想这个焦虑;然后拿了出来,放进收集袋中,由班长随机抽取一张小纸条,念出这位同学的近期焦虑和对于未来的小小愿望,由班级同学们共同帮忙,看看是否可以解决这个焦虑。这个环节也正是印证了面对焦虑时既可以放过自己,适当调整,也可以在拼一把,勇敢面对。

本次活动不仅放松了同学们的心灵,保护了同学的身心健康,同时通过多样的活动,各种各样的形式,让同学在玩中学习,了解到关于焦虑方面的知识,了解到什么是焦虑,如何解决焦虑。培养同学阳光心态、强健体魄,感受生命价值,开启青春筑梦新征程。

风景写生

参观和讲授

辩论和论坛

合影

上一条:我校举办“润心之旅——心理剧进校园”团体辅导活动

下一条:江南大学2023年心理健康文化节闭幕式暨第一届“5•25”广场趣味心理游园会顺利举行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90010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2907

服务邮箱:jdxg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