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心理课堂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导航 >> 心理教育 >> 心理课堂 >> 正文

想要假期逆袭?做好时间管理!

编辑:心理健康中心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7日 浏览次数: 来源:心理健康中心   陈华平

假期到啦,然而不会时间管理的你别着急,时间管理锦囊来支招!

01锦囊一·确定目标

第一个锦囊是确定目标。时间管理的目的是花较少的时间完成更多的目的,向时间要效率,过上理想的生活。寒假里,要休息、要娱乐、要走亲访友、要完成社会实践、要做志愿者、要学习新技能、要复习准备考研复试、要准备事业单位招考……一个月也就4周左右,如果一周完成一件事也就能完成4件事。稍不留神,时间飞逝,终究是错付了。寒假时间管理不妨规划出每周的目标。目标确定了,方向也就明确了。

寒假里时间规划不妨参考SMART原则:

1.具体的(Specific),如在社区或者村里做防疫志愿者、学习乐器、跳绳、陪父母唠嗑……

2.可衡量的(Measurable),如社区需要多少防疫志愿者?适合我的志愿者岗位有哪些?我能够胜任的志愿者岗位有哪些?

3.可达到的(Attainable),如陪父母唠嗑或者一起做家务、营造学习环境、每天跳绳150个左右、每周跳绳1000个左右等等。

4.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Relevant),如与志愿者目标相关的一些助人为乐的事情或者用自己专业为社区做些美化设计,营造喜庆祥和国泰民安的过节氛围等。

5.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ased),可以将寒假结束时间设定为目标结束日期,也可以给每周或者每天要完成的目标设置完成截止期限。每个目标都有明确的时间限制。

02锦囊二·要事优先

第二个锦囊是要事优先。如果确定的目标不止一项,难易程度、轻重缓急各不相同,我们可以运用“时间管理四象限模型”,将要做的事情或各种任务按照紧急、不紧急、重要、不重要的排列组合分成四个象限,准确区分所列任务或事情对实现目标是否有价值,将精力最充沛的时间安排上最重要的事情,合理地进行时间管理。

A象限是一些时间紧又很重要的事情或者任务,必须优先解决。如,上级临时交代了重要的志愿者任务;选调生、事业单位、雅思或者托福考试时间突然提前了等。这类任务需要首先去完成。

B象限是对个人很重要但时间上并不紧急的事情。如考研复试、参加招聘会等,但如果不认真准备,等到事情来了才着急,就会变成A象限的事情。所以这类任务也需要花较多时间和精力去做好。

C象限是一些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如帮助亲朋好友办事、参加同学或亲友的聚会等,这些事有时候是很急,但有人可以替代你,我们要正确判断这类任务是不是缺了自己就不行,有时候其他人也是可以去做的。

D象限是对个人不重要且时间上也不紧急的事情。如一些所谓的社交活动等。这些既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越少越好,尽量不要做,以免浪费时间。

03锦囊三·专注沉浸

第三个锦囊是专注沉浸。“刚做了5分钟,我的手机就吃醋了,于是哄了俩小时”,你和你的手机有相似的故事吗?假期做事情,我们同样需要专注沉浸。如果你也有同款困惑,不放试试番茄时间管理法。

番茄时间管理法是一种更微观的时间管理法,简单易操作。

1.确定今天要吃几个番茄,也就是要完成几项任务;

2.一个番茄是25分钟,这25分钟要全身心投入任务中,力争头不抬,手不停,嘴不动;

3.休息5分钟,解决喝水、上洗手间等;

4.进入第二个番茄,继续头不抬,手不停,嘴不动地专注沉浸在任务中;

5.4个番茄后,休息25分钟。我们可以用笔记或一些APP协助完成记录,这些记录可以反馈时间管理状况。

04锦囊四·高效休息

第四个锦囊是高效休息。番茄时间管理法不仅可以帮助我们专注高效地完成任务,还可以让我们高效休息。在四个番茄时间段安排不同的任务交替使用大脑的不同区域可以缓解大脑的疲倦,同时,每一个5分钟休息和25分钟休息时间可以更好地保持大脑活跃度。

适时放下手机,把注意力放在吃饭、睡觉、运动上也可以提高我们休息的质量。享受美食、享受运动、享受睡眠,高效休息可以促进我们更有效完成任务。

05锦囊五·弹性灵活

第五个锦囊是弹性灵活。 “计划没有变化快”。假期的规划很容易就被这样那样的事情影响了。我们可以以周为单位弹性灵活安排任务,比如每天学习100分钟,无法每天坚持,那么一周坚持学习12小时也达成目标了。即使中间有间断,但是一周总的时长达到目标也是可以的。当然,如果原定目标太高太难,可以根据实际情形修改完善,制定新的更符合个人条件的目标。

上一条:防止信息过度暴露,警惕心理应激反应

下一条:期末倒计时:如何缓解考前焦虑?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90010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2907

服务邮箱:jdxg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