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心理课堂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导航 >> 心理教育 >> 心理课堂 >> 正文

期末倒计时:如何缓解考前焦虑?

编辑:心理健康中心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2日 浏览次数: 来源:心理健康中心  

又是一个考试季,面对考研、期末考试,是不是有种力不从心的感觉?备考期间,让我们一起来聊聊考前焦虑吧!

首先,什么是考前焦虑呢?考前焦虑是指个体在应试情境下激发出的一种紧张不安的心理体验,并且伴有情绪和生理反应,受个体的认知、评价、个性等因素影响。

研究表明,当我们产生考前焦虑时,如果能积极应对,正视问题,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消极情绪的影响。反之,如果我们试图逃避,不敢面对,可能更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缓解考前焦虑呢?

01制定清晰任务目标

焦虑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来自于不确定性,我们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就需要赶赴考场。举例来说,如果有同学担心自己忘带东西,不妨提前列好物品清单;如果有同学担心遗漏知识点,不妨随身携带笔记本记录。在复习时我们可以为每个阶段制定清晰的任务目标,既统筹安排,点面结合;又循序渐进,不断前行。

02保持恰当动机水平

心理学定律告诉我们,动机和效率的关系呈“倒U型曲线”,即动机强度处于中等水平时效率是最高的。在考试环境中,我们复习的科目难度是不固定的。因此,一方面,我们需要评估科目的难度和努力的强度;另一方面,根据科目的难度调整自己的动机水平,确定合理的结果期望。

03积极暗示增强信心

当想象与意志相对抗时,想象总是毫无例外地战胜意志。因此,我们需要学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欣赏自己的认真和努力,发掘自己的优点和长处,肯定自己的进步和变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式,找到适合自己的并坚持下去,就能够有所收获。

04偶尔给自己放个假

长时间紧张的复习使大脑长期处于紧绷状态,有时可能会出现学习进度停滞、学习效果不佳的现象。与其在学还是不学的焦虑情绪中反复横跳,不如给自己放个假。无论是外出散步、游泳健身,还是找人聊天、寻求支持,花一点时间处理考前焦虑,其实也是必要的准备活动哦。此处奉上江苏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025-58255200)以供大家随时求助。

最后,祝大家考的全会,蒙的都对!

上一条:想要假期逆袭?做好时间管理!

下一条:冬季心理防护指南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90010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2907

服务邮箱:jdxg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