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心理课堂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导航 >> 心理教育 >> 心理课堂 >> 正文

战“疫”时刻|心呵护:春风绿江南,花下我等你

编辑:心理健康中心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0日 浏览次数: 来源:心理健康中心   陈华平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

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

乡远去不得,无日不瞻望,

肠深解不得,无夕不思量。

恋爱是双方彼此适应、相伴成长的过程,能够与所爱的人朝夕相处,是每对恋人都期盼的事情。疫情的突然爆发,让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宅在家里,少出门甚至不出门是普通人对国家、对社会的贡献。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学生情侣不得不“异地而恋”,哪怕在同一个城市,都没有办法见面约会,“相思相见知何日?”

 

“你在家里吗?你在干什么?我刚才打你电话为什么是在通话中?你怎么没有回复我信息?你为什么在某人朋友圈里秒赞?这个时候你还瞒着我?”

被迫的异地恋难免给亲密关系带来以下挑战:

1.安全感受到威胁。马斯洛指出:心理的安全感(psychological security )指的是“一种从恐惧和焦虑中脱离出来的信心、安全和自由的感觉,特别是满足一个人现在(和将来)各种需要的感觉”。

新冠肺炎不仅威胁我们的生存安全,还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心理安全感。疫情之际不论是原本异地还是同城异地,说近不近、说远不远的距离,往往造成情侣难以言说的苦楚。疫情之下的距离感会带来焦虑,会带来压力,会带来一系列负面情绪,造成误解,甚至矛盾冲突,影响着亲密关系的发展。

2.信任危机来袭。安全感是心理健康的基础,有了安全感才能与他人建立信任的人际关系。信任是维系一段关系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尤其是恋人,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恋和相伴,信任一直是维系亲密关系的纽带。疫情之下情侣之间经常会出现很多悖论,越在乎越少信任感,越爱越缺乏安全感,害怕失去,就相互猜疑,甚至是冤枉,生气、愤怒、心凉,直至失望、分手。

3.控制感失衡。新冠肺炎以来我们常常感到生活不在自己掌控中,对自己的生活不能做主了。控制感是指对事物的发展方向在自己的掌控之中的感知与信念。控制感是身心健康的重要预测源。当个体面对危机时经常感到无能为力,控制感失衡。电话查岗是恋人间控制感的一种常见表现,经常打电话问你在干什么,或者是在哪里,什么都要问的特别的清楚,想时时刻刻掌握对方的状态。

4.自尊感面临挑战。自尊感是个人基于自我评价产生和形成的一种自重、自爱、自我尊重,并要求受到他人、集体和社会尊重的情感体验。自尊使人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缓冲基本的焦虑。疫情之下,面对小小的病毒,不仅仅是个人,整个人类的自尊都受到挑战。自尊是心理健康的核心,是心理幸福的根源。自尊在亲密关系中也有着重要影响。恋爱中,随着双方关系的逐步加深,彼此之间言语也会变得随便起来,有时无心之失或者压力之下的口不择言很容易会伤害对方的自尊,影响彼此感情。

在疫情影响下,恋人的安全感,信任感、控制感和自尊感都有可能受到影响,这个时候可能会比正常状态下更粘人,更容易撒娇,更容易提出一些无理要求,如何养护我们的爱情呢?

1.积极沟通,增加良性互动

脑海里 想着你 眼睛里印着你

每一次的呼吸都因为你而起

高挂着的繁星一闪一闪亮晶晶

照亮了我的心 指引着我前行

你就是春天里的青草 秋天里的飞鸟

你不是离不开手机,而是离不开手机对面的那个人。女孩的心思你别猜,男孩的心思也不好猜!突如其来的疫情破坏了我们的安全、信任、控制、自尊、亲密关系的需要,落差、委屈、冷淡、冲突、怀疑……都有可能加深彼此的误会和矛盾。此时女孩子不要一味追求心有灵犀的浪漫!谅解一下男孩子的不解风情。有时候点拨一下不行,就再点一点。用同理心进行积极的沟通,一方面积极倾听,理解当下对方的语言线索,关注对方信息背后隐藏的情绪、期待、渴望等;一方面积极表达,积极解释,相互欣赏,真诚表达自己的心理感受。用“建设性”语言代替“破坏性”语言,放弃控制权,避免沟通成为发泄情绪、控制他人的手段,注重忠诚和承诺。

 

在积极沟通中讨论互动方式,约定固定时间一起完成任务,比如一起起床,一起吃饭,一起阅读,一起唱歌,一起运动……图、文、声、像并举,开展形式多样的在线互动。恋人间需要精神上、心理上积极有效的沟通、良性互动来表达清楚自己的思想、感受。恋人之间只有理解和误会,没有对与错,永远不要试图谈个谁对谁错,用心的说一句“对不起”,一切会更好!

2.珍惜当下,开启专属模式

美国耶鲁大学心理学教授罗伯特·斯腾伯格提出了爱情三角形理论,“爱”有三个基本元素:激情、亲密、承诺。对于爱情来说三者缺一不可。亲密关系是人际关系的一种,免不了矛盾、摩擦、让步、磨合。相处有方,亲密关系才能更甜更持久。

异地恋更需要相处有方。生活不是童话,恋人间要合理预期,非常时期,特殊对待,恋人不是“超人”,我们要学会接纳现实,觉察彼此的人际模式,尝试对互动模式进行沟通和协调,为亲密关系注入新的活力。不要让亲密关系停留在表面的流程化与仪式化,增加“承诺”,找到疫情下新的专属模式。专属模式可以增强安全感,有利于维护彼此之间的信任,增加幸福感。

等了太久终于确定

你就是那个唯一

这首专属情歌只属于你

好喜欢听你声音

好喜欢你用心弹的钢琴

好像每个音符都透过空气

幸福满溢我整颗内心

这里的专属模式是指创造只属于我们自己的专属内容,如专属头像、专属壁纸、专属音乐(可以自己录制)、专属日记、专属心语、专属时间管理系统等等。

3.乐观向上,增添生活乐趣

疫情期间大家拥有最多的就是闲暇的时间,好好利用这些时间也可以为恋情增添很多乐趣。

1记录过往的点滴。保存疫情期间为对方所写的诗或者信件或者视频,双方都同意的情况下可以将诗、信、视频等发布在微博、朋友圈、抖音等,既可以增添浪漫,也可以给对方安全感和甜蜜感。经常洒洒狗粮,疫情之下的异地情侣一样可以体验甜蜜爱情。

疫情期间

杭州部分医院取消探视

一位住老年病科的奶奶

每天给ICU88岁老伴

送上他爱吃的猕猴桃

并手写一封“情书”

每封都以“亲爱的老伴”开头

常用古诗词表达自己的鼓励和思念

2云吃饭来助力。没有什么问题是一顿饭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疫情期间虽然不能一起吃饭,但我们可以一起视频做饭,为恋人直播做饭,比如最近大家晒的居家做蛋糕、做凉皮、做满汉全席……那些我为你烹饪的食物,是写给你最美的情书,做的每一道菜都是对你最深情的告白。分隔两地的情侣拍下一日三餐,用拼图的方式,将两人的日常拼凑在一起;有女生一到吃饭时间就画好全妆,打开视频和男友云约会;还有情侣在微信聊天上脑补云点餐,“鸳鸯锅,毛肚一份、黄喉一份……”

3快乐来健身,精彩动起来!每天约定一个小时健身,虽然疫情期间不能相见,但是恋人之间可以尝试远程运动会,穿上跑鞋,带上爱情,向着彼此奔跑,越跑心越近;瑜伽,冥想,到自己心灵中去探寻,沟通,交流;打扫房间,在马拉松式的清扫、拖地中既可以燃烧卡路里,还可以锻炼肌肉群,又能愉悦心情,动起来,更精彩。

4.展望未来,制定共同目标

为你写诗 为你静止

为你做不可能的事

为你我学会弹琴写词

为你失去理智

为你写诗 为你静止

为你弹奏所有情歌的句子

我忘了说

最美的是你的名字

……

爱情的力量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相爱的人可以创造奇迹。每个人身上都隐藏着无限的潜能,当生活中出现危机时,人的潜能就会被激发出来。和恋人一起追逐成长目标可以使彼此变得更加美好,亲密关系更稳定,更长久。磕磕绊绊,却又一起成长,就是爱情的样子呀!为了明天一起努力也是温暖的互动!

相爱的方式有很多,在这特别的疫情期间,我们约定在不能见面的日子里,一起阅读一本书,一起学习一门课,一起准备雅思托福考试,一起备战考研考博考公……在学习中提升自己,希望我们再见面的时候,都能给对方一个更加可爱的自己。

爱情是两个人通力合作的艺术品,让我们一起变成更好的人才是爱情真正的寓意!

疫情之下我们见证了一对对美好的爱情,隔空拥抱接吻的小情侣,为老伴喂食的老爷爷,携手逆行的情侣……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疫情期间,多一些沟通,多一些理解,多一些互动,照顾好自己,关注对方,温暖的话语,亲切的笑容就是给对方最踏实的安全,最坦诚的信任,最大的自由,最好的尊重,最美的爱。春风起,我在花下等你,携手一路向前!

 

上一条:冬季心理防护指南

下一条:战“疫”时刻|心分享:宅家想对父母说……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90010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2907

服务邮箱:jdxg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