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心理课堂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导航 >> 心理教育 >> 心理课堂 >> 正文

冬季心理防护指南

编辑:心理健康中心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4日 浏览次数: 来源:心理健康中心  

前段时间,“网抑云”的梗爆红网络,深夜打开音乐评论区,随处可见抒发情感的文字,有通过倾诉获得释放的,也有通过玩梗博取关注的。进入到冬季之后,光照缩短、寒风凛冽,随之而来的还有流感和疫情的零星反复。有研究发现,人们在冬季会出现容易疲劳、缺少活动、情绪低落、喜欢吃大量碳水食物等等现象。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好冬季的心理防护呢?

01保持规律作息

当生活失去了秩序的时候,我们的内心也很容易失去秩序感。研究表明,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是相辅相成的,身体是产生精神活动的基础,而精神活动是让身体有良好状态的支持条件。因此,尽可能保持规律的作息,按时睡觉,按时吃饭,形成良性循环,对我们的身心健康都是有益的,能让我们头脑清晰,以充沛的精力迎接每一天的生活。

02进行适度放松

就像常备药物急救箱一样,给自己的心理也准备一个急救箱。在你的回忆里,哪些体验是特别美好的?哪些体验会让你感觉到放松呢?比如:做几个深呼吸、听一首愉快的歌、看一场迎新晚会、洗个热水澡、做二十分钟的健身运动……当我们遭遇挫折、情绪沮丧时,不妨从你的锦囊里掏出一些妙方,让我们的心理迅速安定下来。

03接纳负向情绪

情绪的波动其实并不是件坏事,它本身是提醒我们注意自己心理状态的信号,是我们适应环境、改变现状的动力,而不仅仅是负面的东西。因此,我们首先要去接纳这些情绪,认识到情绪的出现是有意义的,允许我们运用情绪去进行表达,不必苛求自己保持镇定。我们不妨把情绪作为一个自我完善的机会,更加深入地探索自己。

04寻求支持资源

江苏省大学生心理自助互助平台(“苏心”App)暨江苏省大学生心理热线(025-58255200)于去年十月份开始启用。这是江苏省率先研发开通的全国首个大学生心理自助互助平台与24小时心理热线,谐音是“我不爱我,我爱你哦”。这一年以来,已有来自全省各个高校二百多名经验丰富的心理老师担任热线志愿者,进一步畅通了大学生心理求助通道,为大学生提供方便、迅速、有效的心理支持服务。当你有任何心理方面诉求的时候,都可以拿起手机拨打江苏省大学生心理热线025-58255200哦!


上一条:期末倒计时:如何缓解考前焦虑?

下一条:战“疫”时刻|心呵护:春风绿江南,花下我等你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90010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2907

服务邮箱:jdxg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