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导航 >> 心理教育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

编辑:心理健康中心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06日 浏览次数: 来源:心理健康中心   文:潘焱毓;图:心理健康中心、各学院;审核:蒋洁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以及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润心”行动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2023年3-6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各学院心理工作站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积极构建健康和谐的身心秩序。

一、统筹协调部署,强化顶层设计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统筹规划心理健康文化节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危机预防、专业教育、家校沟通、实践活动等方面进行细致部署,扎实推进文化节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夯实心理危机识别干预工作,建实日报、周报、月报制度,做好心理危机动态预警和特殊群体的重点支持,多渠道宣传心理援助方式,在学生成长发展的关键时期、孤独无助的关键时刻做好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强化心理健康知识普及,通过举办“逆境中成长”、“研究生学业焦虑的自我调适”等主题心理讲座,组织“我的次人格与内在资源”、“鼓圈音乐治疗”等主题团体心理辅导,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主题班会,让学生在专学习体验中获得成长;构建家校育人联盟,深入了解学生家庭关系、亲子关系,做好重点关爱学生家长指导,对相关学生群体开展人文关怀和教育引导;开展心理健康实践活动,通过举办校院两级心理特色活动、参与省教育厅、苏南基地相关活动,促进大学生在多层次的活动体验中获得领悟和成长。

二、培育积极品质,全面营造活动氛围

校院两级心理工作站贯彻落实文化节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校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活动,五育并举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以德育心,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德育,组织各学院切实落实“八必谈”工作,贴近学生做好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发展指导;以智慧心,优化教育教学内容和方式,提升《心理健康》必修课课程质量,使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学会自我心理调适;以体强心,发挥体育调节情绪、疏解压力作用,通过 “团体拓展活动”、 “荧光夜跑”、“室外互动团体赛”、“盲盒交友记”、 “21天运动打卡”等活动,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以美润心,发挥美育丰富精神、温润心灵作用,开展“闻香读诗”、“音乐电台”、“心理游园会”、“短诗歌曲征集活动”、“超有趣宿舍大赛”等美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以劳健心,丰富劳动教育途径,通过“药草种植”、“陶艺制作”等活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磨炼意志品质,珍惜劳动成果和幸福生活。

文化节期间,全校围绕“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月等节日以及考试周、毕业季等关键时间节点,累计举办了60余项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心理主题活动,累积参与人数达两万余人次,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出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筑牢心理防线,强力提供专业补给

学校通过系统培训、讲座沙龙、工作例会、专题研讨等形式,以专业促成效,大力提升全校心理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文化节期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就加强春季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进行相关部署,面向研究生导师开展“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坊,提升导师队伍发现和识别危机的能力;面向在锡高校专兼职咨询师举办心理咨询连续督导,提高咨询师专业胜任力;面向辅导员、班主任、后勤、保卫等工作队伍开展“心理危机识别与预警”、心理案例研讨会等业务培训,扎实提升心育骨干队伍心理危机处置能力;组织学工团队参加学术会议,加强心理知识理论学习。同时,进一步深化校医合作机制开展医师心理沙龙、专家讲座、广场心理义诊等活动。在与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宜兴第五人民医院共建基础上,邀请无锡市妇幼保健院加入并签署合作协议,扩大育人联盟阵容,就绿色通道、危机干预、心理咨询、课堂教学、队伍建设等方面达成了深入的合作。

本届心理健康文化节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活动计划和工作任务,在提高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加强心育队伍业务能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实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一项日积月累的长期工作,我校心理育人队伍将继续深耕细作,同心协力,丰富心理知识宣传载体,打造特色品牌心理活动,以奋进姿态推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事业长足发展!

“5·25”广场趣味心理游园会

“我的次人格与内在资源”团辅活动

校园广场心理健康义诊活动

闻香读书会活动

陶艺情绪博物馆活动

药草种植活动

研究生焦虑调适心理讲座

医师心理沙龙

上一条:理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心动力,新成长”心理主题教育活动举行

下一条:我校开展2023年第二期心理咨询团体督导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90010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2907

服务邮箱:jdxg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