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注校园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 “向阳携行,共创未来”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

编辑:学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5日 浏览次数: 来源:心理健康中心   文:陈华平;图:各学院;审核:李荣华

为帮助大学生适应疫情带来的心理变化,引导同学们树立“珍爱生命、心向阳光”的生活理念,激发向上向善、面向未来的奋斗力量,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各学院心理工作站开展2022年“向阳携行,共创未来”心理健康文化节。

一、用情安心花开在眼前

广大学生从“美好征集令”、“校园祝福接力”、“正念冥想训练”等积极心理活动发现了生活中的小确幸,看到眼前的花开,发现校园生活的美好;“爱自己”、“封校不封爱”、“让心靠近,让爱启航”等一百余场团体辅导引导学生觉察自己的情绪,发自内心爱自己欣赏自己,发掘生命力量和内在资源;“心享生活,感受幸福”、“心青年·心健康·心梦想”、“封校不封笑”等四百余场心理主题班会帮助学生缓解疫情期间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惑,学习心理压力调适技巧。“骑行去追光”骑行打卡、“一路相伴,感谢有你”温情速递、“最美心灵朗读者”线上活动等六十余场特色主题心理活动稳定了封闭在校学生们焦虑、烦躁、不安的情绪;心理主题书画大赛、药草种植活动、素质拓展挑战赛、超有趣宿舍大会、风筝大赛、睡眠晚安计划等十七项文化节示范项目营造了健康向上、自助互助的安心氛围,培育学生积极阳光的心态。本次文化节累计参与人数达到30126人次。

二、用心解忧清风送滋润

2022年心理健康文化节经历疫情大考,我们用力找准着力点,把劲用到最关键的地方,用心解忧,为学生送去润泽和滋养: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全天候、无休息地面向我校学生提供心理疏导,至今已持续运营2280余小时,力争用最科学的手段、最节省的投入,实现最好的效果;持续借助QQ、微信、邮箱、电话、腾讯会议等线上线下通道,精准帮扶存有困扰、心理失衡的学生1059人次;深入依托校医心理育人联盟,在医生定期线上坐诊、医生进课堂的基础上,组建6个应急行动小组,对接18个学院,为学生提供就医、入院绿色通道;全面谈心,密切联动各学院建立月报、周报、紧急情况日报制度,扎实落实四级预警机制,发动工作队伍每周开展心理摸排,共排查出需关爱学生百余人;校院合力按照一生一策要求,持续关心关注心理关爱学生;及时召开心理工作“战疫”专题培训交流会,交流讨论热线接听和心理工作实务,群策群力解答各种困惑。

三、用专强能阳光伴成长

我们在各类心理专题培训中赋能,大力提升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用专业促成效。朋辈心理工作队伍中五千余人次参与了3场“胜任力”提升课堂学习;各学院面向研究生导师、教职员工、心理委员、宿舍心情预报员开展20余场心理讲座或心理培训,覆盖3607人次;专兼职辅导员、咨询师参加教育部、省教育厅、苏南中心组织的各类学习和督导近30场;邀请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朱伟、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谈文娟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吴才智教授线、南京中医药大学孙越异副教授分别面向专兼职咨询师、教职工队伍、学生及学生家长分类开展专题培训。我们借力借势,整合校内外专业力量,保证专业补给不断供,更专业地陪伴学生阳光成长。

人闲雨无声,心清身自凉。暑期,我校将继续推送一批“暖心贴士”,持续为学生解惑去忧;我校24小时心理热线也将一直运营,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心理援助服务。一霎荷塘过雨,明朝便是秋声。下半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继续丰富校园心理文化活动,营造安心舒心校园环境,滋养学生积极成长。

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

上一条:我校胡晓丹、李雪分别荣获2022年江苏省“最美高校辅导员”和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

下一条:我校组织开展2022上半年双创工作总结会暨大学生创赛融合培训会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90010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2907

服务邮箱:jdxg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