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咨询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导航 >> 心理教育 >> 关于咨询 >> 正文

新学期心理调适策略,记得查收哦~@JNUers

编辑:心理健康中心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 浏览次数: 来源:心理健康中心   董霞

寒假的底色是喜庆的,除夕前,我们憧憬过年。除夕后,我们欢度春节。美好的时光总是白驹过隙,可能你还沉浸在春节的余味里,但开学的脚步越来越近,你也已经回到了熟悉的校园。亲爱的同学,你做好迎接新学期的准备了吗?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整理了一些同学们关心的话题,给大家更好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提供一些心理层面的建议。

一、做好开学的身心准备

开学意味着很多改变,每天睡到自然醒,父母照顾饮食,学习工作压力较小的状态即将切换到早起、吃食堂、自己洗衣、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状态。在开学前几天到几周的时间里,很多人都曾出现过不想上学、不想上班的想法,这是正常的,人都倾向于寻求让自己精神放松、安逸舒适的状态。

接纳自己的想法,给自己预留几天的过渡期。在这几天里,需要做好“承上启下”的工作,总结和感受寒假生活中难忘的部分,珍藏在我们的心中,然后像在校时一样,规律的起床就寝,积极锻炼身体,并保持一定的学习强度,这些都将有助于开学后重新适应大学生活的节奏。

二、提升新学期学习动力

经过一个寒假,可能我们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软塌塌的,不能很好地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学习工作中去。那么,如何让自己更快的完成转换呢?

我想,首先要做的是接纳自己的这种状态,转换不会一蹴而就,就算是皮球,也要有充气的过程。所以在新学期初,给自己1-2周逐步充气的过程,可以从制定一份新学期规划开始。明确这个学期自己需要或者希望完成的事情,做好详细的规划,然后对照执行。规划不仅仅包括学习的部分,也应包括能力的提升等。规划也要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同时也要具备可执行性,这样你才有动力去完成它。

学习时要主动去除环境中的干扰因素。比如将手机调至静音,放到自己看不见的地方,将电脑上各类程序的提醒调至静音,并将窗口缩小到后台,避免图标的闪动,分散你的注意力。

学会提高学习效率。上课做笔记,课后及时复习,对重点内容做好标记

营造良好的宿舍学习氛围,或者寻找到可以一起努力学习的伙伴,通过同伴间的监督来提高效率

给予自己适当的奖赏。当自己完成某件事或者开始行动起来时,积极给自己打气,并适当的给予自己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

学会时间管理。比如运用番茄工作法,以25分钟为一个时间单元,完成后休息5分钟,并给自己积极暗示。

三、保持积极的人际关系

积极的人际关系会有助于我们完成学业、面对困难和挫折,提高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和谐的人际关系需要用心维护,需要彼此在学习生活上相互关心、支持和帮助。一个善意的眼神,一个阳光的微笑,一个简单的问候,一句发自内心的赞美,都能让同学之间保持情感联结,让人心生暖意。宿舍是我们的另一个家,如果宿舍关系不睦,难免波及情绪,影响日常学习和生活。保持积极的人际关系可以先从宿舍开始,我们可以主动去增进和改善关系,譬如在开学前准备一些家乡的土特产,不在于贵重,而在乎心意,在分享的过程中,感受对方的善意和用心,增进对彼此的了解。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

祝福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里不负韶华,

收获满满,成长多多。


心理咨询资源:

1、江苏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025-58255200。

2、江苏省大学生心理自助互助平台:苏心APP,支持文字、语音、视频求助,同时还具有丰富的自助资源,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使用。

3、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平台:

(1)电话接入:4009678920、010-67440033、027-59427263;

(2)关注“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接入;教育部官方微信号“微言教育”专设直接入口。

4、江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咨询预约方式:

预约电话:0510-85326525

线上预约:小鼋心理(3254398034)

上一条:涝疫结合|这个夏天除了“难过”还可以怎么过?

下一条:我在,你说,欢迎来询!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90010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2907

服务邮箱:jdxg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