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咨询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导航 >> 心理教育 >> 关于咨询 >> 正文

疫情还未散,我还不能返,有点焦虑怎么办?

编辑:心理健康中心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9日 浏览次数: 来源:心理健康中心   董霞

疫情尚未结束,为了全体师生的健康着想,学校推迟了正常开学的时间。在这一个多月的日子里,同学们开始习惯网上学习,老师们渐渐适应十八线主播生涯,而我逐渐适应边工作边和两个小宝贝斗智斗勇的宅家生活。但有些事情是必须要到学校才能完成的,譬如只有在实验室里才能采集到的数据,还有开学后才能见到的那个想念的人。等待的过程中,你是否也会有一些些的焦虑呢?

Part1:焦虑的我和当年的小妮

从心理学定义出发,焦虑是我们对即将来临的、可能会造成的威胁所产生的紧张、不安、忧虑、烦恼等不愉快的复杂情绪状态。适度的焦虑是有益的,比如在我决定报名面向武汉地区心理援助工作的时候,能比较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情绪变得焦虑起来,本来正在午休的我无法再次投入睡眠。我的焦虑来源于我没有参与过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心理援助工作,而且长期工作对象是大学生,没有跟社会各行各业的人有过工作的经验。另外在面对讨论和处理死亡议题上,我也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所以焦虑就这样自然的来了。因为它的到来,我每天在完成学校工作任务后,腾出很大一部分时间去上网课、读书查文献,扩充心理急救、紧急危机干预、创伤治疗、哀伤辅导等相关专业知识,充实自己的知识库,提高专业能力,以应对心理援助工作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当我在平台上接完第一个热线电话后,感觉自己的心情轻松了很多。虽然要学习的还有很多,但认为自己还是可以胜任这份工作的,我想这是焦虑于我的意义。

但过度焦虑会影响到人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甚至会造成一些躯体疾病,增加包括心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呼吸道疾病在内的多种疾病的发病风险。分享一个大学好友的故事,姑且叫她小妮(化名)。在我印象里,她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姑娘,学习成绩很好,是我们班特等奖学金的保持者,又是学生干部,工作能力强,跟同学们相处的也不错,一直是我暗暗学习的目标。大三寒假回来她告诉我,自己有一个很大的烦恼:她从初中起暗恋一个男生,在她看来男生很优秀。只要男生主动靠近她,或是想跟她说话,她就会脸红、紧张、拘谨,说话词不达意。自认为男生对自己印象很差,所以一直不敢表白(其实小妮从小到大一直都很优秀)。这次放寒假,俩人在家乡的超市偶遇,男生看到初中同学自然很兴奋,喊了她的名字,小妮本来正悠闲的挑选商品,听到男生的声音,看到男生的第一眼,心里莫名紧张起来,脸红,说话又开始不利落。男生邀小妮聊了一会,得知小妮打算考研,男生问:你是不是大学期间不敢跟人交往,没什么朋友,所以只能学习考研啊?一句话把小妮气得的吐血。果然男生对小妮的印象跟她自己想的差不多。后来俩人互留了新的联系方式,但基于男生这段不太有情商的表达,小妮始终没有主动联系过他。男生不知道的是,小妮只有在面对他的时候才会有以上这些反应。因为觉得男生忒优秀,自己又很喜欢对方,不能把自己放在跟他平等的位置上,因而产生了过强的焦虑水平,影响到小妮和男生的正常交往。一段属于白衣飘飘年代的暗恋故事,就这样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

Part2:我该拿你怎么办?

前文已经说过,焦虑是一种让人不愉快的情绪,过强的焦虑会影响我们正常的人际交往、工作、学习,让我们食不甘味,睡不能稳。问题来了,当焦虑来的时候,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降低自己的焦虑水平呢?其实,这个问题本身就包含着答案。

一、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道是焦虑。当我们焦虑的时候,往往在意的都是焦虑的外显行为,比如心跳加快、坐立不安、尿急尿频、脸红等,我们本能的想摆脱这些不舒适的状态,回避是可能采取的防御方式。我们会告诉自己不要想了,赶紧去看个电视、打个球、聚个餐等等。但细心的你会发现,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到自己跟平时的不同,状态的变化,譬如心不在焉,兴致不高、莫名的烦躁等。所以,回避并不是一个积极的解决方式。让我们试着勇敢一点,闭上眼睛,找一个舒适的环境,让自己安静下来,问问自己到底怎么了?我现在处于什么样的情绪之中。当我们看到并承认自己焦虑时,焦虑水平便会有所下降。

二、好奇焦虑何以会来,增加自我的掌控感。焦虑源于未知,未知会造成不确定感和无法掌控感,这些感觉会降低我们对有效应对潜在威胁的预期,进而导致焦虑。一旦未知被消除,焦虑感也会降低。就我本人而言,如果现在有杂志社电话我录用了我的论文,那么,我关于课题结题的焦虑自然马上消失。因此,“知道”本身很重要。我们需要去了解自己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以及为什么会发生,这些信息能够大大降低我们对不确定性和未知的焦虑,也能帮助我们更加客观地看待问题,增加掌控感。经常有人问我:“你每天听别人讲不开心的事情,自己的情绪会不会出问题?”大多数时候,我可以处理好工作的边界,但有时也会焦虑,在非咨询时间里担心来访者有没有能量度过他的难关,担心我对她的咨询过程没有帮助。这个时候,我会去写反思报告,看见我的焦虑,去面对它。思考它何以会来,何以会如此影响到我,在梳理的过程中,明晰这种焦虑是自己本身的还是对来访者的反移情,过程中感觉自己的焦虑也在逐步缓解。写下对问题的自我认知也是一个好的处理办法。

三、“非一般”焦虑: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还有一些“未知”难以通过知识学习或个人推断来化解。譬如人类关于死亡的焦虑。当你被这类“未知”困扰时,可以考虑暂时搁置它们,转向对焦虑情绪的处理。你可以使用积极的自我暗示(如,“我的家族都很长寿”“我的生活方式比较健康”等等),来提升自我效能感。你还可以试着用语言去表达自己的情绪。为什么焦虑会让我们睡不好,吃不下?因为我们说不出来,不能表达。说不出来,我们的症状就加重。从理论上讲,如果我们能够更清晰地用语言来表达内心的感受,问题认知过程中的负面情绪也可以被大幅度降低。下一个问题来了,说出来有用,找谁说呢?“说”很重要,被真正的“听见”也很重要。我们都曾有过这样的经验,当我很烦恼,急着想要表达的时候,找个听我说话的人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好不容易找到了,他可能出于关切之意,会不时打断我,给出他的意见。或者总是要给予评论,认为我这做得不对,那做得不妥,怎么做就不会发生现在的情况等等,说完之后可能会让我们更难受。如果你正好有那么几个愿意聆听并能听懂你的家人或朋友,那就且讲且珍惜,并试着以他们对待你的方式去对待他们,亲友的情感支持也很重要。如果没有,还有我们在。我们是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啊,不仅免费,而且他们都很愿意贡献自己的双耳、用心倾听你的故事。怎么开始一场心理咨询划重点。你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进行预约:1.微信公众号:关注江大朋辈心理工作室,点击心理栏目下方咨询预约2.电子邮箱:以姓名+学号+联系方式为标题,发送预约心理咨询jdxl@jiangnan.edu.cn 3.QQ在线:添加小鼋心理(3254398034)为好友,每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会有学生助理在线接待,详细信息请查阅江南学子往期信息。看在本姐姐码了这么多字的份上,相信你会找到那条被你一不小心忽略的推文《江南学子看过来!39日起,这项专属服务就要上线啦!》

 

上一条:我在,你说,欢迎来询!

下一条:我是情绪低落,有你不知道的一些事儿!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90010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2907

服务邮箱:jdxg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