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导航 >> 心理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朋辈心理教育专题培训的通知

编辑:心理健康中心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3日 浏览次数: 来源:心理健康中心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实施意见》(苏教学[2019]8号)、《江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办法》(江大校办[2017]4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五级工作体系建设,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实到班级、宿舍,促进大学生之间的朋辈心理互助,学生工作处将组织开展大学生朋辈心理教育专题培训,现将培训的相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全体2020级心理保健委员及部分其他年级心理保健委员、朋辈心理志愿者

二、培训目标

通过学习和培训,使朋辈心理工作队伍能掌握心理健康的基础知识,理解和掌握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和辅导技巧,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在班级中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观察预判同学中存在的异常心理现象,协助学院开展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

三、培训形式

网络课程与线下课程相结合。

四、具体培训安排

(一)网络课程

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慕课:14讲


(二)线下课程

序号

讲座主题

时间

主讲人

地点

1

开班仪式曁专题一:心理保健委员的工作角色与职责

2020年111118:30-20:30

潘焱毓

图书馆305

2

专题二:朋辈心理辅导关系的建立技巧(一):参与性技术

2020年111818:30-20:00

万伟

1A410

3

专题三:朋辈心理辅导关系的建立技巧(二):影响性技术

2020年112518:30-20:00

刘杏芝

1A410

4

专题四: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

2021年4月(暂定)

陈华平

待定

5

专题五:如何开展班级团体辅导

2021年4月(暂定)

曾艳

待定

6

专题六:如何与父母和谐相处

2021年4月(暂定)

董霞

待定

五、培训要求

1、2021年上半年将举办另外三场培训,具体事项另行通知,心理保健委员须参与全部六场培训。

2、心理保健委员必须严格遵守学习纪律,不得无故请假。如有特殊情况,请履行正常请假手续,原则上请假次数不得超过一次,否则不予结业。请假名单请学院于每次课前统一报送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3、学员的结业成绩由课堂考勤(占总成绩的50%),结业考试(占总成绩的50%)两部分组成。

4、其它年级尚未获得证书的心理保健委员,须参与本期心理保健委员培训,培训要求同上。

5、经培训、考核合格的学生,由学生工作处颁发《江南大学心理保健委员资格证书》,未获得资格证书的学生原则上不应担任心理保健委员。如六场培训中途班级心理保健委员发生更换,则无法获得证书。

学生工作处

2020年11月3日

上一条:2020-2021年第二学期心理咨询排班表

下一条: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心理咨询值班表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90010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2907

服务邮箱:jdxg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