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导航 >> 心理教育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开展2022年下半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编辑:心理健康中心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2日 浏览次数: 来源:心理健康中心   文、图:张琬依;审核:刘杏芝

12月8日,我校学生工作处特邀东北大学陈阳教授线上开展2022年下半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包括研究生专题心理讲座和本科生专题心理讲座两个部分,共有近1000人次线上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董霞、专职教师张琬依主持。

上午,陈阳教授面向我校研究生开展题为《让生命河流在压力应对中弹性流淌》的讲座。首先,陈教授通过冥想与正念引入了生命河流理论,并结合了个案带领学生体验生命河流的历程、看到生命的起伏。随后,陈教授结合研究生常见的压力,如与导师沟通不畅、科研论文压力、恋爱问题等,引出了可能随压力而来的焦虑,并指出中等程度的焦虑水平可以让个体保持最佳的学习状态。最后,陈教授生动详细地讲解了增加心理弹性、调整认知、提升自我效能感、心理咨询等压力应对方法。

下午,陈阳教授面向我校本科生开展题为《稳定情绪,相遇最好的自我状态》的讲座。陈教授首先从大脑结构引出压力状态下的身体反应、从人和动物的对比讲到生物的发展,结合个案带学生去理解自己的成长历程和自我状态。随后,由生动的生活小短片引出抑郁情绪,并介绍了抑郁症的临床表现,帮助学生区分负面情绪和真正的疾病症状。最后,详细讲解了通过正念、冥想等方式觉察自我的方式,并引导学生通过日常练习来逐步达到接纳情绪并逐步稳定情绪的效果。

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全方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并辐射无锡其它高校。本次培训不仅增强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还切实提高了学生压力应对的能力。下一步,我校将继续扩大心理健康培训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为发挥全员育人功能、营造和谐校园氛围、不断满足学生美好生活需要奠定良好基础。

培训现场 1

培训现场 2

培训现场 3

上一条:我校开展2023年第一期医师心理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校开展心协心理情景剧专题培训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90010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2907

服务邮箱:jdxg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