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导航 >> 心理教育 >> 新闻快讯 >> 正文

2022级朋辈团拓训练系列培训圆满结束

编辑:心理健康中心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2日 浏览次数: 来源:心理健康中心   文:王丹雯、宋靖旻;图:张淋漓;审核:潘焱毓

为提高大学生心理协会的专业性,为以后开展团拓活动打下良好的理论与实践基础,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10月28日、11月4日、11月15日、11月18日分四期开展了2022-2023学年朋辈团体辅导与拓展训练专题系列培训,潘焱毓老师担任培训教师。

在第一次培训中,指导教师潘老师带大家走进了朋辈团体辅导与拓展训练在校园中的运用,在比较了团体辅导与拓展训练的相同点与不同点之后,将培训组未来的工作定位为带有团体辅导色彩的拓展训练,简称为“团拓活动”。此外,潘老师还介绍了培训组未来的工作计划,团拓活动准备阶段的具体工作内容以及注意事项。经过第一次培训,培训组成员不仅学习到了有关团拓活动的初步理论知识,也深刻认识到了开展团拓活动的意义所在。

在第二次培训中,潘老师具体讲解了团拓活动的工作阶段,具体包括清场、活动介绍、暖身及分组活动、主题活动、分享总结等五个部分,还有每个环节的任务、目的以及具体要求。同时,老师提醒培训组成员作为带领者时要做好现场管理,维护好现场秩序,平衡好参与度。通过第二次培训,培训组成员学习到了关于团拓活动工作阶段的具体知识,为接下来的实践练习打好了基础。

在第三次培训中,培训组成员每人轮流作为带领者,演练了团拓活动的清场和活动介绍部分,进一步熟悉了作为带领者前期需要做好哪些准备,明白了在介绍环节要饱含热情、自信大方,遇到突发情况要懂得随机应变,不能背死稿。在每个人的带领结束后,由潘老师及其他培训组成员对带领者的表现进行点评,并给出建议。

在前三次的培训中,潘老师均作为带领者带领培训组成员进行了团拓活动,让大家体验到了“鸡蛋变凤凰”、“口香糖”、“好邻居”、“比一比”、心有千千结等热身活动以及主题活动。成员们在现场学习了作为带领者需要熟悉的活动规则和作用,为以后将其应用到团体活动中奠定了基础。

第四次培训由活动部部长杨丹和副部长李曙辉进行主持,每位成员作为带领者演练了自己提前准备的团拓活动,由会长及其他成员进行点评和建议。

通过四期的团拓培训,成员们熟悉了团拓活动的流程并进行了实操演练,不仅体验到了团拓活动的专属魅力,也对团拓的概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掌握了更多的活动技巧。同时,成员们也获得了自我的成长,更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无论是在班级还是面向社团或学生组织,都能更好的开展团拓工作,为更多的江南学子提供专业服务。

潘老师讲解理论知识

培训合影

培训现场

上一条:我校开展心协心理情景剧专题培训

下一条:走进江南笃学楼,共创朋辈“心”天地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90010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2907

服务邮箱:jdxg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