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导航 >> 心理教育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心理危机干预能力专题培训

编辑:心理健康中心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0日 浏览次数: 来源:心理健康中心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实施意见》(苏教学〔2019〕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切实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6月9日,学生工作处特邀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段鑫星教授线上开展《心理咨询师在危机干预中的作用》专题讲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咨询师、及无锡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等2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董霞主持。

段老师结合多年学生工作经验及深厚的理论功底,指出青年人处于自我同一性建立的关键时期,情绪活动具有两极性,思维也有局限性,因此容易产生心理危机。段老师介绍了危机干预的三种模式,平衡模式、认知模式、心理社会转变模式,着重讲解了危机干预的两大技术,支持技术和干预技术,包括倾听技术、提问技术、表达技术和观察技术。段老师特别提出,心理危机干预不是一种程序化的心理治疗,而是一种心理服务,最佳时间是遭遇创伤性事件后的24小时内。此外,心理危机干预方法是最简易的心理治疗方法,且必须和社会支持系统结合起来。讲座最后,参训老师就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的难点与段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段老师幽默风趣、妙语连珠,讲座案例丰富、贴近实际,使参训老师对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

一直以来,我校学生工作处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方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本次培训不仅保障了心理健康工作队伍的建设,另一方面,也充分发挥了我校作为江苏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的功能,更大范围辐射无锡地区。下一步,我校学生工作处将继续扩大心理健康培训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营造良好心育氛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段鑫星开展线上讲座

上一条:设计学院举办“青春逐梦,拥抱阳光”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主题宣讲会

下一条:我校举办第九届“与心相约,与爱同行”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90010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2907

服务邮箱:jdxg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