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注校园 >> 校园新闻 >> 正文

江南大学第十七届辅导员论坛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分论坛系列活动举办

编辑:学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7日 浏览次数: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图:张慧;审核:李荣华

为大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危机干预工作水平,江南大学第十七届辅导员论坛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分论坛系列活动于近日举办。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奚晓岚,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静,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娟,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萍,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艳,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董霞以及来自各学院的29名辅导员参加分论坛。

在破冰环节,与会人员通过“大风吹”、“动力火车”、“遇见一对一”等心理团体辅导活动,相互熟悉,迅速打开心扉,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展开分享交流。在分组讨论中,辅导员们结合自身的心理工作实践,分析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总结了应对挑战的新方法和新路径。在点评环节,分论坛指导老师徐静充分肯定了活动的积极作用,蒋艳则寄语参会辅导员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真正走进学生内心,做有情怀、有方法的学生成长引路人。

在主题交流环节,商学院分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王璁、食品学院辅导员王文燕、商学院辅导员田雨、人文学院辅导员王振彬分别做主题发言。王文燕、田雨、王振彬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难点、大学生亲密关系与心理危机干预、辅导员谈心谈话要点等主题,进行了个案分析和经验分享,总结了工作经验和方法。王璁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设计出发,通过短视频分享了商学院心理健康文化节的活动设计方案和经验,提出辅导员在心理育人工作中要把握“望闻问切”四字原则。最后,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董霞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辅导员队伍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针对主题分享给予专业指导建议。

分论坛承办了学校第三十六期辅导员微课堂,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奚晓岚作主题报告。她以格式塔心理学相关理论切入,结合辅导员实际工作案例,从格式塔理论启示、常见的几种情绪内涵、情绪背后的行为模式、积极赋义四个维度进行分享,与会辅导员备受启发,收获颇丰。最后,医学院辅导员吴杰还分享了近期的心理工作案例,现场开展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完善辅导员专业化培养体系,分专题举办辅导员分论坛,将促使辅导员进一步凝练主攻方向,逐步实现“一专多能”,提升职业素养、工作能力与业务水平。

破冰环节

29B0E

分组讨论

主题分享与报告总结

377BF

大合影

上一条:江南大学第十七届辅导员论坛研究生管理工作实务分论坛顺利举办

下一条:江南大学第十七届辅导员论坛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分论坛系列活动举办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90010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2907

服务邮箱:jdxg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