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注校园 >> 校园新闻 >> 正文

江南大学第十七届辅导员论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分论坛系列活动举办

编辑:学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4日 浏览次数: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图:吴丹;审核:李荣华

为增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确保育人有方、树人有道,近日,江南大学第十七届辅导员论坛分论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系列研讨交流活动举办。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晖,物联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孔丽丹,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萍与来自各学院的27名辅导员参加分论坛。

名字接龙、红黄牌等团辅活动使参会老师走出拘谨状态,点燃了参与论坛的热情。破冰后,与会人员围绕打造优秀网络文化作品、高校危机事件网络舆情的研判与应对、疫情防控常态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自媒体时代大学生媒介素养教育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就青年学生的关注点和兴趣点、网络思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看法、谈见解,在思想碰撞中深化认识,在深入交流中聚焦问题,梳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突破的重点方向和关键路径。

圆桌研讨会上,食品学院辅导员李金杰作题为“短视频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异化效应及应对研究”的交流发言。他指出,要深度剖析短视频特征,有效弱化异化效应,占领网络媒体主战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切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理学院辅导员苏丹围绕少数民族预科生网络思政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分享了石榴树辅导员工作室利用新媒体搭建主体育人网络平台,打通线上线下思政工作,实现育人环节联接的有效做法。人文学院辅导员赵将从时代背景,新媒体时代高校网络舆情事件的传播特征、应对现实困境与治理路径四个方面对高校网络舆情事件做了学理分析和实践反思。设计学院辅导员纪欣卓以微博平台为例,提出高校思政工作者要针对学生思想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解疑释惑、发布信息,引导学生合理利用网络资源,提升媒介素养。分论坛指导老师就相关论题进行了点评。

分论坛承办了学校第三十四期辅导员微课堂,邀请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第11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南京理工大学辅导员张海玉作题为“如何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从‘谈谈那些事’谈起”的主旨报告。张海玉从自己每个工作日撰写一篇“谈谈那些事”网络微主题工作日志开端,介绍了从“清晨约跑”“党建工作坊”“小暖解忧杂货铺”等特色思政项目中挖掘撰写网络工作日志素材的经验。她指出,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打牢基本功,掌握工作方法,做好个人定位,摆渡自己的心灵和思想,在思政育人的高度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把育人的事情做到极致,让思想的力量静水流深。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完善辅导员专业化培养体系,分专题举办辅导员分论坛,将促使辅导员进一步凝练主攻方向,逐步实现“一专多能”,提升职业素养、工作能力与业务水平。

破冰环节

圆桌会议

合影留念(一)

合影留念(二)

上一条:江南大学第十七届辅导员论坛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分论坛系列活动举办

下一条:江南大学举办2022年创新创业年会系列活动——“大创”项目培训会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90010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2907

服务邮箱:jdxg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