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注校园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锡心525”校医心理育人联盟成立暨心理健康义诊活动

编辑:学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1日 浏览次数: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刘杏芝、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图:朱晓宇;审核:李荣华

521日下午,由江南大学和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共同发起的锡心525”校医心理育人联盟在江南大学正式成立。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调研员杭兰生,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影陆,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周军伟、副院长朱迎春,江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张菁燕,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徐悦,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何天宇以及联盟单位相关领导、教师、医务人员代表等约1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江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李荣华主持。

张影陆首先代表江南大学对各位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也对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及联盟高校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张部长指出,本次合作旨在共商高等院校与医疗机构新合作,共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发展,以求实现教育系统与卫生系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为师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联盟的成立是我们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努力构建多方协同育人格局的开端。未来,期待联盟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共同探索建立教育系统与卫生系统合作的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并将合作成果辐射更多高校,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有力保障。

当前,全党上下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此次成立校医心理育人联盟,是医院党委走进高校问需于民,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举措之一。周军伟表示,新时代的大学生是未来国家建设和发展的中流砥柱,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已经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此次组建校医心理育人联盟,是探索解决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有力举措。作为“525”校医心理育人联盟的专业力量,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将积极发挥心理专科特色,全力配合各高校做好大学生的心理保健、预防、咨询、诊疗全周期服务,定期举办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学生开辟心理状况评估、就诊、危机干预的绿色通道,并为高校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骨干,为无锡作为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和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杭兰生指出,全社会高度关注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将按照院办委管模式,将无锡高校学生心理健康联盟工作纳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实行项目化管理,充分发挥市精神卫生中心、市精神疾病控制中心专业优势,定期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促进活动,不断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长效机制,全力营造社会广泛参与的关心关爱关怀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该联盟由江南大学、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以及东南大学无锡校区、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四家成员单位组成。联盟成立当天,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员志愿者还走进江南大学校园,面向广大师生举办心理健康义诊、咨询、评估、干预与指导活动。临床心理科主任、著名心理专家王国强博士为100余名联盟高校辅导员作专题辅导。王国强指出,《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白皮书》数据报告显示,73.6%的人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16.1%的人存在不同程度心理问题,而心理健康的人数比例仅为10.3%。由此可见,在我国,心理亚健康的人群非常庞大,心理健康问题必须予以重视。对于正处于各方面逐步成熟和完善阶段的大学生来说,面对学习、恋爱、就业等各方面的挑战时,一旦处理不当,易引发人际敏感、强迫、抑郁、焦虑等一系列心理健康问题,进而导致学习困难、厌学、人际关系紧张,甚至伤人毁物、自残自伤、退学出走等极端行为。我们将为高校学生提供更快捷、高效的心理健康服务,帮助其塑造理性平和的心态,构建快乐幸福的人生。王国强表示。

我校一直以来坚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心理育人工作的各项指导意见与纲要,秉承“培养全体学生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的工作理念,构建了咨询服务、实践活动、教育教学、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每年的5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取谐音“我爱我”,意在提醒大学生关爱自我心理成长,促进自我身心健康。本次活动是我校“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的重要项目,引导学生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在校园营造以心育德、以德养心、心心相助的育人氛围,为校园安全稳定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成立仪式

领导及嘉宾讲话

活动现场

户外义诊





上一条:百年华诞颂党恩,民族之花绽江南——江南大学第四届民族文化艺术节暨民族传统体育节开幕

下一条:江南大学第二十五期辅导员微课堂成功举办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90010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2907

服务邮箱:jdxg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