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注校园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20年下半年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编辑:学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 浏览次数: 来源:心理健康中心   文:刘杏芝;图:莫晟姝;审核:李荣华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实施意见》(苏教学〔2019〕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五级工作体系,引导学生树立积极乐观、自信平和的健康心态,11月20日,学生工作处特邀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陈昌凯来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学生工作处处长张菁燕、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荣华出席并讲话,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生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教师、研究生等六百余人次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荣华主持。

本次培训分为两个部分。20日上午,陈昌凯老师在文浩馆观众厅面向在场研究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题为《阳光心态温暖生活——学习生活的理解与重构》,并同步进行线上直播。

李荣华在主持词中指出,我校一直重视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了专题培训、实践活动、宣传教育、心理咨询等一系列活动。疫情影响下,学生的学习、生活受到限制,甚至出现心理应激反应。今年上半年的心理测试和心理咨询数据都反映出研究生对心理调适的迫切需求。因此,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研究生心理素质与知识素养全面发展,非常必要。

陈昌凯在讲座中提出,新媒体时代具有即时性、移动性、人人参与性,每一个人都在行动中建构属于自我的经验。经验常常未必是“真实”的,但由经验产生的体验,是我们前进的动力。陈老师以研究为基础,总结提炼了幸福感的结构模型,引导学生从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控制需要、意义需要四个角度,通过加强身体锻炼、保持规律作息、维护人际关系、制定合理方案等方法,重新建构行为模式。

20日下午,陈昌凯老师在图书馆305面向在场老师开展政工干部心理培训,题为《新时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挑战》。

张菁燕做培训动员讲话。她指出,疫情诱发的心理危机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提出巨大挑战。2020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指出,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的心理健康。我校心理中心在疫情爆发后迅速推出一系列“心理处方”,中心多位老师积极参与教育部心理援助平台和江苏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服务,工作事迹先后被江苏教育新闻网、交汇点新闻、江南大学主页新闻报道。身处学生工作队伍一线,我们需要不断提高识别能力和干预水平,将心理育人融入常态化的各项工作之中,形成协同协作、同向同行的全员、全过程心理育人合力。

陈昌凯在讲座中提出,近些年来,心理危机事件频发,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新媒体时代,心理健康教育面临新的挑战,学生行为具有冲动性和模仿性。一方面,更加注重即时体验,表达方式直接;另一方面,借助互联网广泛传播,同伴压力更高,心理疾病更为常见。但与此同时,也为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新的机遇。陈老师提出了四点“良方”:一是情绪管理训练,增强学生情感的感知和表达能力;二是真正有效陪伴,做学生最重要的“外人”;三是高效危机干预,多项并举避免次生伤害;四是心理疾病教育,让学生理解心理疾病的机制与应对。

一直以来,我校学生工作处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方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本次培训不仅增强了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也保障了心理健康工作队伍的建设。下一步,我校学生工作处将继续扩大心理健康培训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为发挥全员育人功能、形成和谐校园氛围、不断满足学生美好生活需要奠定良好基础。

张菁燕动员讲话

李荣华主持

陈昌凯为我校师生开展心理专题培训

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现场

政工干部心理专题培训现场




上一条:“学在江南,同心筑梦”江南大学2019-2020学年先进班集体标兵答辩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扬州大学团学干部一行来我校调研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90010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2907

服务邮箱:jdxgc@jiangnan.edu.cn